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學員心得 11: 郭昱琪

關於佳穗老師課的心得
  
  在打這篇心得文之前,我就已經向身邊一些同樣在學習表演、喜歡表演的人推薦佳穗老師的課了。我先向他們表達我對這些課及佳穗老師的愛意(嘿嘿)後,會再下個但書:你可能會覺得老師很兇很恐怖喔!老師會一副心不在焉(但其實看到很多細節)的狀態看完你的課堂練習之後,瞪大著眼睛直直盯著你看久久不語,或是一連串髒話砲轟,或是問你一些令你非常困惑的問題......等等。但是!沒錯,又一個但是——習慣就好。我說的習慣,不是像個沒靈魂的軀殼一樣站在那邊被砲轟攻擊,完全不動聲色。而是了解老師為何會有這樣的反應?為何會問這樣的問題?了解老師這個人。
  
  通常人被嚇到,或是緊張的時候,就很難冷靜聽清楚對方到底在說甚麼、問甚麼、要甚麼。你一開始會不懂老師的問句是甚麼意思,不清楚就搞清楚,不要答非所問(然後這時候老師就會問你說他剛剛問甚麼?如果你很緊張的話,你就會發現你甚至無法完整復述不到一分鐘前老師才說過的句子)。也不需要拐彎抹角,修飾出一個漂亮的答案,老師都那麼直接、誠懇地對你了,你就與她直來直往就好。

  通常人面對自己不喜歡的批評或是行為,都會先抗拒。老師可能會很直接地跟你說:「你就是一個很___的人啊!」每個人會有自己的問題,有些自己清楚,也有一些是你自己沒發現的。以我自己為例,某次呈現完練習之後,老師問我剛才在向對方做甚麼,我找不到一個很確切的字眼,後來老師說出「命令」兩字,起初我有點嚇到,認為自己好像不是一個會命令別人的人,但再細想我在做那件事、說那些話的心理,其實就是命令,即使我很委婉表現。不是說當你發現自己所謂"負面糟糕"的行為,就一定要去改掉,當個沒有”缺點”的人,但你會更意識到自己、了解自己。
  
  總結一下,聽清楚對方的一字一句(在演戲的時候也一樣),誠實面對自己。
  
  當然課前還是會壓力爆棚,害怕會不會被老師砲得一身焦黑。很多人面對負面情緒,舉凡失戀難過、吵架不愉快、遇到機掰客人和白目死小孩等等,都會要自己趕快”恢復正常",不容許負面情緒浸滿身體。我還滿喜歡老師常常提到的,這些情緒都是自然的,你是人,你會有感覺、會有情緒反應,不用因為自己有這些負面情緒而懊惱,就欣然接受吧!他自然會過去的,大大方方接受這些情緒後,身心不矛盾了,反而更舒服了。(而且身為演員,如果不面對這些情緒,遇到需要這些的劇本時,怎麼表現?)
  
  卡關的時候,除了跟老師聊聊,可以翻翻老師的文章及其他學員心得!會得到一些解答,然後發現自己不孤單(例如其他學員也覺得超級無敵他媽恐怖之類的),你遇到的也可能是別人遇過的,就不會那麼害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