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關於獨白, monologue


無論是徵選或是考試
我們都很喜歡用獨白當作考題
因為獨白可以立即看出演員的能力和特質

曾經有導演私下跟我說過
其實我並不需要你們準備獨白, 但是我這樣要求, 很多半吊子, 自稱是演員的人就不會來了

的確, 要花工夫準備獨白並不容易. 而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獨白, 更是一件永無止盡的工作
因為隨著自己的年齡成長, 生活經驗累積, 即使原本有適合的獨白, 一段時間之後, 並不再適合當下的自己了.

身為演員最好隨時準備好兩段不同的獨白
兩段截然不同, 讓你可以展現最多面向的組合
考試時通常要求一段古典, 一段現代

而何謂古典呢?通常, 19世紀以前的劇本屬於古典, 從希臘悲劇, 莎士比亞, 哥德(Goethe), 馬羅(Christopger Marlowe), 莫里哀(Moliere), 到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 易卜生(Ibsen), 契科夫(Chekhov), 王爾德, 等人的作品都是.  一般推荐從離我們最近的19世紀起的劇作家開始, 也就是寫實主義的契科夫(Chekhov)開始接觸, 會比較容易.

而現代就多的不得了了, 舉凡20世紀起的各國劇作家的作品都是,
光以我比較熟的美國作家就有: Tennessee Williams, Arthur Miller, Eugene O'Neil, Neil Simon, Edward Albee, Sam Shepard, David, Mamet, Theresa Rebeck等等, 每個人都各有特色

要注意的是: 千萬不要用尚未出版的劇本
如自己或朋友寫的, 或是看過的某齣戲的片段.
因為這些作品還不夠成熟

而身為演員很重要的功課之一, 便是分析劇本, 腳色, 對劇作家風格的了解等
如果你用了一個沒人知道的段子, 評審對於你這場戲的來龍去脈都沒有概念, 要怎麼評價你的演出呢?
短短2分鐘的獨白雖然短, 卻可以看見一切
而若能令評審或觀眾覺得意猶未盡, "怎麼沒了? 我還想看!" 那就達到目的了!
因此這2分鐘可能得花上你好幾個月才準備的好都很正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