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一邊演, 一邊教

有不少人, 包括我自己, 都曾經認為沒戲演的演員才會" 淪落" 來教課
但Uta Hagen在書中清楚提到----只有真正會演戲的人, 才能教

而這一點是我回台灣教了四年課之後, 才真的明白
包括她以及我的許多老師們是因為對於表演的熱情, 希望把從中得到的許多喜樂分享給更多人, 所以才選擇教學

事實上, 一位沒有表演經歷的老師是無法教會學生如何演戲的
因為表演和運動一樣
都是得親自上場比賽才學的會, 坐在教室聽課是怎麼也沒辦法了解的

表演課提供的是一個訓練場所
讓學生可以有一個安全, 安心的地方成長, 磨練自己還不會的技巧
但實際的演出還需要你的臨場反應, 如何和其他人員合作, 如何經營這個事業, 等等不同層面的事情

一位有豐富演出經驗的老師就像一位身經百戰的球員一樣
知道上場是怎麼一回事
知道自己當初是多麼努力才走到今天這個地方
知道新人要學多少事
然後, 他才能在課堂上傳承這些經驗
而這就是功夫

因此我也勉勵自己一邊演, 一邊教
我的每一次演出都是教材
希望可以讓學生更清楚地了解我所教的

就像Uta說的一樣:
當台下坐著我的學生時, 比有劇評來看戲更令我緊張
因為我知道他們懂我在做甚麼
如果我表現的不好, 他們都會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