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表演技巧課

表演是透過身體,呈現出腦袋的想法和心裡的感覺。

很多演員劇本看得懂,導演說的也聽得懂,甚至自己完全認同角色,有完整的情緒,但就是演不出來,或是一直被說不對或不夠。

因為我們早就習慣不讓別人知道我們的感覺,所以演員做出來的表演,很容易不等於觀眾看到的。

人類很小就學會了不要惹爸媽生氣、要順應老師、和同學和平相處,因為這樣我們才能平安長大。大部分的我們,就算不主動討好別人,至少也學會了不白目。我們都知道做人要「隨和」,要替別人想、要貼心,不要只想到自己⋯⋯因此,我們學會了沒有意見、沒有想法,因為這樣才「合群」:吃什麼都可以,去哪裡都行,做什麼都好。

經年累月下來,很多人只知道別人喜歡什麼、討厭什麼,但對自己的感覺一片空白。 所以一但開始表演,只能「演」想像中角色的行為和反應,沒辦法從自己身上去找。這種工作方法最大的問題是,很容易和其他演員做一樣的事,缺少演員自己的想法,因此導演很容易覺得「就是少了一點什麼」。

所以演員第一件事是得先從認識自己、肯定自己的感覺、接納自己的想法開始。然後在課堂上練習讓自己想的、感覺的,全部做出來,然後藉由老師幫忙確認自己做的和觀眾看到的差別是什麼、為什麼、如何改正。

至於表演課裡提到的「由外而內」、或是「由內而外」,其實順序並不重要,重點是無論是「外面」表現出來的肢體動作、行為、表情、說話的語氣、方式,或是「內在」的感覺、心情、動機、目的,#缺一不可。內外兼具,達到平衡才是演員的目標。而這一切,除了需要練習,更需要有人清楚告訴你,目前缺什麼、怎麼把缺少的東西補起來的方法。

然後從做不到,到做得到、做得好,才是學習。每一次的失敗,是讓我們可以清楚發現問題在哪裡,而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我們才能讓身體和頭腦連線。最終有能力透過身體,執行想法和感覺。

聽起來好像漫漫長路,但在每一步往前進的過程中,得到的成就感,和沿路發現的美麗風景,都是每個演員收藏在心裏的寶貝。相信還在這條路上的你,懂我在說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