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契訶夫讀劇計畫_工作坊心得

  我從2015年開始策畫契訶夫讀劇計畫, 去年演出了《櫻桃園》, 今年演出了《凡尼亞舅舅》, 都受到很多人的肯定, 於是我們今年年末展開了全台的巡迴講座和工作坊, 希望可以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契訶夫的作品和讀劇演出的表演形式
  陳恆益之前就從台南來台北上我的課, 這次報名參加了嘉義的工作坊和高雄的講座, 還寫了一篇心得和大家分享, 真的很謝謝他
********************************

  契訶夫的劇本我一直不太碰,一年多前考過戲劇系轉學考時,曾嘗試讀過凡尼亞舅舅跟櫻桃園,那時候只知道劇中人物一直在發牢騷、對生活不滿、想趕上時代變化卻好像永遠處在舊社會的困境裡,角色人名又很長,實在是很難看、看不懂,後來考試沒錄取,就索性與契訶夫暫時斷了音訊。直到今年上了佳穗老師的表演技巧課,處在一個比較自由不須為了考試讀劇本的心態上,才發現我一直誤會契訶夫,而且是非常嚴重的誤解,就像一開始就用不真心的態度交朋友,卻妄加論斷彼此不合拍,了解到這是多麼可惜、多麼恨晚的錯過。是寫實主義的源頭,在一百多年前,寫實表演方式跟劇作風格相應而生,才讓我們在當今的主流影視、劇場裡感受到真實的人類行為,在網路爆炸的時代,看似開放的資訊流通,實則更加閉鎖的人際關係,我們失去了許多人類與實際社群的交流、接收與反映,應該說這些並沒有完全消失,而是關注自我、觀察外在的能力正在減弱因為我不懂怎麼讀,就認為它不好讀,但契訶夫跟台灣人很陌生嗎?經典劇本離我們很遙遠嗎?那我們該怎麼讀它?


 劇本這種特別的文體,它有閱讀上的文學性,更重要的是可被搬上舞台呈現的特性,藉由演員、導演、舞台空間等元素,讓觀眾了解劇情故事的內容,所以劇本從來不是坐在書桌就能讀懂的,它必須被立體化的建構,角色在故事裡的生命歷程才因此完整,演員透過行動,講出台詞、做出動作、拉出走位,為角色服務、為劇本服務、也為觀眾服務,這樣才是真正看一齣劇本的方式,它能做到同樣有戲劇性、故事性的小說文體所不能應用的觀看形式,如果我不是為了轉學考的劇本分析考題,我根本不會在沒有做契訶夫的戲之情況下,別有興致的拿出來閱讀。既然劇本是為了演出而生,那更應該要好好傾聽它的聲音,透過進劇場看戲,或是  學習演員工作劇本的方法,當然還是有許多人用各種理論的方式研究劇本,那又是另外的領域,但這無助於拉近劇本跟大眾的距離,也非演員的專業技術範疇,我們需要的是知道劇本說甚麼、做甚麼,而這就是演員應當擔起學習、執行的責任。

    表演是人類的天性,我們從出生開始就不斷在表演,很多人想當演員的初衷是喜歡演戲,很多演員拿到劇本就很興奮,以為終於可以一股勁的演,想證明自己,這種態度在剛踏入表演門檻時,或許還行得通,但一定走不遠,我們要學習的是如何掌握工作的技術,然後又保持開心,而不是只有演得很爽就滿足了,千萬不要忘記表演是一種對世界溝通的方式,不是拿來自溺的行為。佳穗老師一直說不要急,做所有工作都有先後順序,跟一個劇本、劇組工作排練也是一樣,我們看完劇本之後經常恣意的詮釋角色,雖然大家都懂人類有複雜的面向,意思是每個人的表面都跟實際上的真實不同,但在做表演時,這些感官似乎被關掉了,你應該花更多時間去了解可以挪為己用的人類行為,而不是為了方便直接幫角色定論,例如凡尼亞舅舅是個悲觀的人、伊蓮娜的個性多愁善感,這些並不能拿來工作,不精準的形容詞、刻板的印象都是大忌,所以演員到底怎麼演出角色,所謂接近、塑造、成為角色等詮釋狀態,簡單來說就是刻板,難道要成為個性悲觀的凡尼亞嗎?要怎麼成為?個性悲觀又是甚麼鬼?那觀眾何必從頭到尾看同一種刻板的角色?表演不應該有、也沒有唯一的答案,可是有正確的工作方法。如果意識到角色跟我一樣是個人類,那角色跟我面對世界的關係應當等同真實,包含人際、人與社群、人與環境空間、人與物件都有不同面向跟狀態,現實的我面對媽媽跟老師的態度一定各自不同,舉<凡尼亞舅舅>的例子來說,凡尼亞乳母撒嬌時、跟伊蓮娜示愛時、要殺了教授時等等,都因為各自關係不同而有對應的狀態,以及這個莊園對於戲中每個角色(有主有客、有親有疏)都有專屬的意義,這些也將深深影響角色做出的行動(如果過年回一趟娘家或者有大批親戚來自家吃團圓飯時,大概就能理解)。

    花了很大的篇幅在分享工作坊的內容,但我覺得講座的部分也非常有趣,契訶夫寫的劇本不多,小說卻寫得非常多,這次選讀的<帶小狗的女士>、<關於愛情>兩篇,讀完才發現補充了好多劇本沒明說的內容,並不是劇情不完整,而是敘事的人稱不同,導致有更多空間可以被挖掘,但那些情感狀態都是互文共鳴。這些愛情小說的結尾有時是分手收場,即便有情人終於私奔,但都只是剛做出抉擇,未來福禍仍然不可預期,但不知道為何,我讀來卻不覺得傷感,而是疑問全部通曉的感受,契訶夫真的好懂人類啊,他知道人是有韌性的,所以我們可以一面工作、一面抱怨,卻又活的下去,因為總會期待著未來發生點甚麼(無論好事還是壞事)

    據說契訶夫的戲被世界各地的劇場重新搬演的次數,僅遜於莎士比亞,而他一生中只有寫下五個劇本。經典離我們不遠啊,反而很貼近人生周遭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