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凡尼亞舅舅》跟排日記 1

《凡尼亞舅舅》開排了. 這次我邀請了新成員羅靜雯成為我們的實習演員, 她將undersstudy其中一個角色, 會這麼做是因為所有演員都是上一齣《櫻桃園》的班底, 我擔心她會來不及適應, 另一方面是因為我的工作方式和一般的排練很不一樣, 因此也希望有人可以用第三者的立場, 清楚觀察過程, 和大家分享


跟排日記 1

錯過了第一次排練,心裡很不踏實。
全體演員和排助都是上一齣《櫻桃園》的班底,只有我是「外來的」,加上又無法出席第一次的排練,今天只能走戰戰兢兢的路線,以期能好好觀察出一些我應該注意而未注意的地方。更多的其實是,找出這個劇組習慣的工作模式。
結束上一個工作後,我衝衝趕抵老師家樓下,發現演員們已經坐在那裡閒聊了一陣。

『1. 這劇組演員都很準時。』
我心裡下的第一個註腳。果然是老師的風格。
戰戰兢兢地進到熟悉的老師家。熟悉是因為過去不知在這裡上過多少堂課,但這是第一次來排練,氣氛與作息完全不一樣。
今天延續上次排練的讀本,繼續還未讀完的部分。上次已經讀本了,劇本也沒太長,怎麼會還未讀完?

『2. 邊讀本邊討論劇本和角色。』
啊,原來如此。
有些導演會要求不打斷,希望看看整體演員讀本出來的感覺,邊想像這群演員在舞台上的樣子。我是不知道其他演員的狀況,畢竟他們是從上一齣工作過來的,至少俄國的一些歷史背景和俄國人都長什麼樣的功課已經不用做。但我確實對角色還是一無所知,還在慢慢堆疊資訊的狀態。這樣的狀態,要看出什麼感覺其實很有限,而且這也不符老師對角色的工作方式。
於是老師的讀本方式,除了讓演員們一起跟著故事走一回外,還一直讓大家隨時講出自己想說的,不論是提出疑問,甚至可能只是驚嘆或謾罵角色的愚蠢XDD
當老師碰到一些角色在劇本裡還找不到明確線索的背景資料或行動原因的部分,會提醒演員們注意他們後續要做的功課【重點】。

譬如,瑪莉亞為何跟著凡尼亞出去,出去幹嘛去哪裡?伊蓮娜到底跟教授結婚多久了?凡尼亞在房間裡傳出槍響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教授怎麼從很生氣突然又不生氣了?伊蓮娜到底美不美?泰利耶金被叫麻子但臉上會不會有麻子?凡尼亞對伊蓮娜的愛是不是只是一種對逃避現實的美好想像而已、未必真正想跟她結婚?劇中所有出現親吻的場景與角色,要研究親吻的部位與方式…等等。

所以這點應該修改為──
『3. 邊讀本邊討論劇本和角色,從而給出演員後續要做的功課、找的線索和資料。』
其中老師還特別提醒一件我認為是最重要的──所有角色都不應該被觀眾討厭。這是給演員的準備方向,當然不會是導演們會想的方向。原因是演員必須要找到足以支撐他行動的原因和動機,對角色本身來說那都是可以理解的、有脈絡、有苦衷的。畢竟不會有人覺得自己是壞人。對我來說,這其實就是老師跟所有導演們最不一樣的部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