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學員心得4: 牙牙

牙牙前後上了兩年的課
花了很多時間很認真地寫了這篇心得
我好感動之餘
發現她都懂了, 也能應用了
這週末要去拍第一支片
一步一步地在上班族的生活裡
找到了自己的天地

我一直相信
任何人都可以演
表演可以教可以學
無論何時都可以開始
但是你真的要認真XDD


開始上佳穗老師的課,是20134月的事,在那之前自己已在書局入手《演員的挑戰》那本書。而正當我對書中所展現的演員心法和技巧欽佩及著迷的時候,恰巧也從其他表演課同學口中聽聞有個很厲害的老師,但是上課很嚴格,不可以不做作業-那個人就是翻譯《演員的挑戰》的佳穗老師,然後,自己還為這樣的巧合在心裡的小劇場演了一下「莫非這就是緣份」的戲碼!
回顧那時寫給老師的報名信,一副戰戰兢兢的樣子。第一次約見面,自然也是膽戰心驚。老師在會談中一再強調她的課不是做肢體開發,也不是心靈成長,也沒有呈現。那時聽歸聽,但沒有實際體驗過,絕對不懂到底表演課可以痛苦到什麼程度。
第一次是上表演技巧課,就是跟著《演員的挑戰》書中各章節的內容依序做練習,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進度,只有自己通過了一個練習,才能進到下一個練習,而要練習的內容,就是要重現自己現實生活中的片段(當然會有一些片段選擇上的限制條件),不能自己編劇。這樣看似簡單的一件事,卻讓我每個星期要上課前都呈現極度焦慮狀態,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在於自己很習慣漠視自己的生活,不會去觀察自己在每個當下在做什麼事,發生了什麼事,更不會察覺到,即使是每天都要起床、整理到出門的既定行程裡,其實都有不一樣的環境、心情和行為差異。此外,從小到大的日常生活,特別是上班族的日子,自己其實沒有什麼「行動」,絕大多數就是上網、看書、看電視這種消磨時間的靜態活動,造成在做表演技巧課練習時,材料上的貧乏。由於自己每次找練習片段都有困難,再加上老師上課出奇的嚴格和銳利,甚至可以說是機車(小小聲說,但很重要,要講好幾次),那時六堂課有上沒上的撐過去就落跑了。
後來陸陸續續又上了其他老師開的表演課程,雖然在每次做完課堂呈現都有種爽快的感覺,但就是缺乏有人直接了當地告訴自己的表演出了什麼問題。所以,我又回到佳穗老師的課,改上影像技巧課。
影像技巧課是由老師挑選電影的片段(約1~2頁),由兩個學生一組的方式做練習,而練習的過程中需要學生對劇本做功課,不能超脫劇本去做天馬行空的想像,但又需要對角色、地點等填入應有盡有的事實背景資訊,如此,才能在表演時,呈現角色的層次。而最重要的,莫過於傾聽對手演員和行動目的性的掌握。老師在練習的時候,常常會一直逼問每個行動的目的是什麼,老實說,這很煩,而且不能是否定句(像是:我要他不讓我自己一個人去),不能只是想(像是:我想要他陪我去),更不能出現不確定的用語(像是:我可能想要他陪我去、我有一點點想要他陪我去),原因是,如果演員表演時沒有完全確切的目標,觀眾什麼也看不到,只會看到演員在唸台詞或是渲染情緒,但這真的是件困難的事,因為表現情緒總是比行動來的容易,要裝出喜怒哀樂的樣子很容易,但真的要想清楚自己要什麼,然後去追求,這其實就是現實人生中常面臨的困境啊!至於傾聽對手演員,則是要訓練演員能把注意力放在互動和環境的察覺上,要能給對手演員東西,也要能去承接對手演員的東西,如此的表演作品,才能呈現有機豐富的色調和興味。而除了以上的訓練外,這課程也需要融入表演技巧課和劇本分析的技巧。如果在表演技巧課能掌握基本技巧(例如:第四面牆),在做鏡頭表演時,自然就不需要再分心處理這些基本技巧,因為那些都會變成固有的技能,就像唱歌自然會運用呼吸一樣,不需再去分心提醒,自然就會做到了,這樣,表演才能真的專注在與對手的互動上。
除了上面的課程外,也另外上了獨白課,最近又要上劇本分析課。
之所以會一直上課,就是很需要有個老師很直接地告訴我表演上的問題,而這個老師很多時候只是提問,不會給答案,因為當演員不能偷懶,更不能希望有個標準答案,這個答案必須是出於自己的觀察及選擇,而她會挑戰這個答案的合理性和存在性,這個過程很辛苦,也會覺得很無力,很丟臉,甚至會讓自己懷疑是不是該繼續朝演員之路邁進,但是直到有一天,當自己開始到外面試鏡時,發現拿到試讀劇本的第一個反應是要找台詞背後的動機,而不是在決定要用什麼情緒表現,也不會感覺不知所措或有不知道該怎麼演的煩惱時,我知道之前做的課堂練習和訓練已經反應出成果。雖然自己還不是一個專業演員,但我可以讓自己有專業演員的思維和態度,這是我努力的目標。

表演技巧的練習像運動一樣,就是要每天不斷地練習」,這是佳穗老師最近在課堂上提點的一句話,心有所領會。所以如果想要練習和掌握表演技巧,絕對要來上佳穗老師的課,但前提是,一定要保持思考上的活絡(要動腦)、要勤勞地練習(要做作業),還有不要讓脆弱擊敗自己(要臉皮厚),因為這個老師……真的很機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