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蒐集讚美肯定自己

 

一起幫自己加油!

分享的截圖是這幾天收到的私訊。去年客串了一支長片,電影目前剛剪完,我也很期待可以過去看到。在疫情中,收到這些話,對我來說是最大的定心丸。知道自己有做對了什麼,也讓自己可以繼續往下走。所以很感謝導演們,也想到可以和大家分享下面的這個練習。

這是我當年在紐約剛畢業時,開始到外面上其他表演老師的coaching課的時候,在課堂上做到的練習。

老師要我們紀錄每天所有人對我們說過的所有「讚美」。因為演員常常只記得別人的批評,卻不接受別人的讚美,尤其是表演相關的。我們很容易覺得導演或其他演員只是客套、只是隨便說說。

我們其實是最難肯定自己的人。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但在這條路上,蒐集這些,可以在適當的時候拉你一把。讓我們可以拍拍自己的肩膀說:「我有做到過。有人肯定過我。」如果今天表現不好,我們當然是可以繼續努力改進,但不用苛求自己。畢竟「成長」是需要時間的。沒有人天生就會演,也沒有任何演員每齣戲都成功。

紀錄下每一句簡單的「這個不錯」、「我喜歡」、「今天很好」,以及和表演無關的小事:從「你這件衣服很好看」、「你開車技術很好」、「你台語發音真好聽」、「和你一起工作就是舒服」⋯⋯

然後也開始每天寫下自己今天「完成」的「小」事,例如:今天看了一頁書、練習了十分鐘的發音、散步半小時、睡了8小時⋯⋯任何微小的進度,都是進度。

因為微小才容易每天執行,而每天持續的累積,成果是很驚人的。

當世界要我們慢下來的時候,我們就順應這股力量和自己工作吧!拿出筆記本來——是的,拿出紙筆,在上面塗鴉寫字,紀錄下你每天的心情、你確切而微小的累積,以及某人說的肯定或讚美,在這段時間裡,好好和自己相處,擁抱心裡的所有情緒,這都是我們日後絕佳的角色素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