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

清明連假你掃墓了嗎?

家族團聚的時候有聽長輩們說故事嗎?

無論你們家是何時來到台灣、怎麼在這塊島上移居、說的是什麼語言,是哪幾種不同的背景的結合,每個家族都有自己的故事,而那些豐富的生活歷練,其實是演員們重要的寶藏。或者應該說,是我們認識自己的重要資源。

小時候我覺得媽媽很煩,好像要把祖宗十八代每一個人的事情都告訴我。我又不認識他們。就算近一點的(還活著的?XD)我有見過,但就是一年見個幾次,有些人我根本想不起來長什麼樣子。跟我說這些要做什麼?

開始演戲之後我才知道,當劇本提到不同年代、不同背景的角色的故事時,我不是只有維基百科上冰冷的文字可以參考,我有活生生的人物可以想像。家族裡的每一個人變成了我現成的資料庫。而一起長大的街坊鄰居和各時期的同學們,更擴展了我的視野,讓我看見和我背景不同的人們,有什麼樣的思維和行為,以及背後的原因。

我是這幾年才知道,原來很多人家掃墓時並沒有要求要全家都到。很多學生跟我說他們家都是爸媽自已去,他們有人已經好幾年沒去掃墓,甚至想不起來上次去是什麼時候了。那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誰呢?

我們家上禮拜掃墓,看見阿公的墓有些地方都壞了得找人來修。看見墓碑上寫著今年正好是阿公的墓蓋好四十週年。哥哥們在討論要怎麼做的時候,說了阿公已經撿骨過,現在墓裡放的是大甕。然後大家開始回憶阿公當年的喪禮,講到我們小時候各自對喪禮的印象。因為我們年齡有差距,所以每個人記得的部分不太一樣。而我因此得以拼貼起許多小時候的零碎記憶。

這是我自己的歷史啊

看劇本時總是會提到「不可以只看自己角色的台詞,還要看其他角色怎麼說你,並且檢查他們說的是否是事實。要把每一個角色說的事情都拼貼起來,找出自己的角色到底是怎麼樣的人。」

我們不也應該這樣看待自己的歷史嗎?我從小到大接觸過的人、發生過的事、住過的地方......,這一切聚合成了我這個人。我真的認識自己嗎?

表演研究人類,而藉由表演,我學到了很多面對自己、看待自己的功課。每唸一本劇本,就會想到生命中認識的人們。經由他們的生命,讓我有能力分析劇本、分析角色。戲劇是人類生活的精華縮影。我們藉由看戲得以面對自己,或從中得到一些力量或慰藉。而扮演角色的我們,只有透過一次又一次地看見自己、看見人性,才有機會感動觀眾,做好身為演員的工作。

這幾天的假期,有機會的話多和家裡的人們聊聊天吧。多知道關於爸媽小時候的故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