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導演和表演

今年是第四年在北藝帶碩一班,用「帶」這個字,其實不正確,因為這應該是導師才適合使用。事實上我只是「教」一堂課。但我對自己對這堂課所花的時間,對學生投注的心力,讓我想用「帶」這個字。

這堂課叫做「鏡頭表演」,但學生是碩班的導演——前三屆還有編劇和製片。我不知道為什麼今年改成只有導演可以修。聽說有編劇學生很生氣,但我是蠻開心人數終於減少,不然我之前都因為人很多,教到覺得自己快崩潰。

既然他們不是演員,這堂課雖然叫做「表演」,但其實不是要他們學會怎麼演,而是認識演員的工作、進而知道怎麼和演員溝通,最終可以在拍片現場和演員合作愉快,讓演員有最好的表現。

因此,我的課雖然只有3小時,我常常上到4小時(或更久!)週間還要花至少3小時改學生的功課,基本上是劇本。

導演對表演需要知道什麼呢?

從劇本的格式和用詞開始,很多細節都決定演員怎麼理解劇情和角色,而這些工具其實都可以幫助編劇精準傳達自己的想法。一齣好戲,第一步就是劇本。

導演如果自己寫劇本,就一定要懂這部分的內容;導演如果是用別人寫的劇本,就要知道怎麼判斷劇本的好壞、怎麼把編劇原來的內容修改成劇本自己要的。

前製如果做得好,現場就可以很快速地進行拍攝,因為所有人看到這些文字都會產生同樣的畫面。

接著是選角

怎麼準備試鏡的劇本,現場要叫演員做什麼、怎麼問問題、到底要看什麼才會知道演員是否適合⋯⋯總之,挑對人戲就保證成功了。

所以如果你的劇本對了,演員對了,其實你應該已經有75-80分了。大概就是一定可以進影展,或是會有票房保證了。

至於真正的拍攝,這當然是這堂課的重頭戲。導演們要先自己演過,親自體驗演員的工作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先陪養同理心,知道如何對待演員,才有機會讓演員可以完全相信你,我們也才有機會拍到想要的畫面。

基本上要到第二學期,我才會找我的演員學生來課堂上,幫這些導演練習他們的片段:讓他們可以在實作中搞清楚每個步驟、你說的每一句話,其實如何形塑演員的想法。

這份龐大的工作,對學生當然也是很大的壓力。我必須說我們系上的學生真的很厲害。要在身心靈上都有足夠的抗壓性和耐受度,不然真的會撐不住。

表演牽涉的範圍很廣,所以我要講的東西其實很多。加上要理論和實作並進,畢竟如果不知道怎麼使用,無法解決問題,那一切就都沒有意義。我們最終是要可以拍片、拍好片。

面對班上有些其實已經在業界工作好幾年,才回來唸書的同學。我每次都很開心。覺得可以直接和業界接軌,很希望他們可以帶著這些方法和概念,影響更多人。

今年有個學生說,老師你怎麼這麼開心?

因為雖然一路走來非常辛苦,常常覺得很想放棄。但看見每一年慢慢有累積,想著有一天,整個劇組都是我的學生的時候,所有人可以清楚、明白、直接地溝通,拍出大家都滿意的作品——然後我也有得演的時候,我當然覺得很開心啊。

今天,我繼續改劇本和教課。但未來的那一天,我可以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角色,得以發揮。因為,你們這個世代會知道並相信,演員會演,我們不用,也不是只會做自己。

我們真的可以有不同樣貌。只需要導演可以相信、看見

1/26--1/30《導演創作工作坊》北藝大電影研究所導演必修課程精華:

https://reurl.cc/9X9nMd

1/10--2/07《讀演劇本工作坊》透過感官體驗劇本,深入研究演員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