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12:黃羿真

2017年第一次和佳穗老師進行新生面談的對話,到現在言猶在耳。

我不是科班生,沒有人教過我怎麼演戲,憑著一股熱情和上過屈指可數的表演課,一直走到我演戲的第8年,參與過不同形式、規模的製作和演出。當時的我卻覺得一直在後退,而且當時我對哭戲就是沒辦法,我總是在鏡頭外哭,然而只要看到鏡頭眼淚馬上就乾了,這當時非常困擾我。

面談時老師仔細問我上過什麼老師的表演課,她直接點醒了我沒受過什麼訓練的事實,這個事實把我狠狠打醒,也給我很大的激勵,因為那代表如果我能受訓練,我一定能離開現況。

在那一次清醒與痛哭過後,我開始跟老師學戲,一開始只要緊張,什麼話都聽不見也聽不懂,手足無措連手都不知道該放在哪裡;(有上過課的人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到後來慢慢能夠面對恐懼,打開耳朵聽懂老師在說什麼,明白是直接地在討論練習的內容;再到現在能逐漸清楚練習的目的,和看懂書上所寫的、似懂非懂的內容。

《演員的挑戰》是很實際的工具書,裡面的每一個練習都需要實際做過才會明白,過多的討論都是白費,當然在做的過程,非常需要一雙訓練有素、明亮的眼睛。

每次課堂的呈現,不論老師是否正眼看你,各種細節總逃不過老師的眼睛,不管是內在的心虛或外在的行為,老師總看得一清二楚。不過,即使是擁有技巧和生命歷練的老師,也不會擅自下定論,在呈現後,她總會仔細詢問學員的背景,好確認她的假設是否正確,進一步給出對應的批評和建議。

佳穗老師的表演課很妙的地方是,很多時候,真正純粹「技巧」成分很少,老師說那是因為我們還不到談論技巧的程度;課堂中最多的是透過個人的呈現,讓我們了解並接受真正的自己,且老師耐心的解釋那些阻擋個人進步、和成為一個專業演員的所有障礙,這個過程好像鬆土,必須先鬆好土,才能討論種子。

這套系統對現階段的我很有幫助,帶我離開那些虛無飄渺的表演法,進入清楚的專業技能養成,書中的六個步驟,讓我拿到劇本時,有一個清楚的邏輯和工作方式;透過控制外在行為和熟練技巧,我能掌握那些我本來無法控制的情緒,從前苦苦等待情緒出現的無助感消失了,哭戲障礙也離開了我。

我非常感謝2017年遇見了佳穗老師,這段時間我視野和能力的進步超過以往,然而從來沒有任何扎實的成長是速成的,跟著老師學習需要時間,個人恢復和接受訓練的過程,正是成為專業演員的坦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