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學員心得10:許銘軒

許銘軒--用現代人的說詞介紹--是個學霸.從小到大一路名校,頂尖科系,高智商,那種真心喜歡念書的小孩.

他最初是在學學文創上課,只是單純對戲劇有興趣,並沒有想當演員,卻來上了我的課;他老是說上課很可怕,但卻持續了兩年.這一路走來,他的改變大家都看在眼裡.

表演給我們的總是超過我們能想像的

********************************


  我覺得可以簡單形容老師的詞,大概就是嚴格,精準,誠實,基本上幾種人不適合上老師的課,玻璃心的人,覺得上課只是來玩玩的,平常沒在動腦的,平常只在動腦的,這些人的下場會很慘,不管是上課的本人,或是本人的親朋好友也會被吐苦水到煩。

  嚴格,精準,誠實,這三個詞看起來很輕描淡寫,實際上碰到的時候,會滿駭人的,比方說,表演技巧課,老師使用的用詞非常簡潔清楚,但大部分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太聽清楚別人講話的,因此一開始大部分的學生不懂老師指示的精準,這是惡夢的開端,沒有誇張,等到下次上課時,把作業繳上時,像是照妖鏡一樣,看到同學做的亂七八糟,自己上台被電的體無完膚,才知道這些訓練不是開玩笑的,我自己的問題是,想的和做的完全不一樣,有些人的問題是,不知道老師到底在講甚麼。老師不會沒來由的電你,但電你的程度大概和論文報告被教授質問,或是和當兵時被士官長幹差不多,不過是兩個加起來,把問題鉅細靡遺的點出來,用直接的質問,讓辯解的理由都無所遁形的消失。

  我記得我開始上表演技巧課大概到第三期的時候,經常晚上會夢到在上表演課,說到這個片段不行,那個片段沒達到要求,到後來甚至上台演完之後,身體完全無法和自己工作,整個就是在台上癱瘓,後來有一段時間,只要是在台上講話,都會怕怕的,因此我轉而去上老師其他的課,像是聲音課和劇本分析課,這些課比較沒有直接在台上被電的時刻,但嚴格,精準,誠實還是在的,每次上課,就是一次次認識自己的無知,還有實際情況自己有多糟。

如果讀到這都覺得還可以接受,甚至是喜歡被電的話,下面接下來講好的部分,我不誇張地說老師是我生命中的貴人,在這兩年的學習中,周圍的朋友都看的出來我有許多改變,不論是日常生活中情緒的表達比起以前順暢自然許多,面對自己和他人時,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細節,更認識自己,也了解自己有更多的空間可以選擇,人不是只有工作和頭銜,相反的有著更多的生活細節,感官的經驗,情緒的起伏,行動的變化,明明是同一個世界,但世界卻像是重新醒了過來,彷彿自己都不曾活著體驗過一樣。

  這些對一般人來說很重要,對各類藝術工作者,不論是戲劇,音樂,文學,甚至是各種需要和人接觸的職業,是非常重要的寶藏,雖然老師認為我們應該感謝認真的自己,但要不是老師沒有保留的教導,我們在過程中也不見得可以學到這麼多。補充一點,老師滿因材施教的,上課時真的要注意聽是不是在跟你說,否則會學到不合適自己的東西,反而出狀況,然後多和老師討論,因為都繳錢了,不要浪費力氣自己糾結要不要問,會不會很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